這趟旅行是為了重新認識、了解我所深愛的家鄉。
 
在途中意外發現了童年的回憶裡的餐館、
產生許多浪漫情懷的故事與想法、
找到了我喜愛台南的原因。
 
其實它們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悠閒的去感受它們。
 
一路在隨身的筆記裡寫滿了,各種奇幻的小故事與小點子,
發現了幾處能讓人靈感滿滿的私房景點,
以後想不出點子可以去坐坐。
 
假期常久住的台北、曾踏足過的東京、鄰近的高雄,
與他們比起來台南也許不夠繁榮、不夠悠久、不夠有海岸風情。
 
但是台南有他獨特的魅力,
而且能在短距離內,展示不同風情城市也不多見。
 
這一場體驗台南人文氛圍的輕旅行。
 
 
大南門
 
這次的旅程就由大南門開始,由穿越城門進入古城的感覺起頭。
然而真的熟悉的城市因此,讓我的心中燃起未知旅途的興奮感。
 
因為對於台南,我知道許多知識、故事。
 
然而此刻做一個旅人時才發現,我從未想過台南。
不曾仔細思索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曾想過幻想過時間轉換、朝代更替醞釀的浪漫色彩。
 
看著大南門城,去想像曾經來往的商隊馬車。
清兵進行盤查的狀況、士兵換防的樣子。
便令人心醉。
 
而嚴肅的古門城樓外,那顆古老榕樹下是否也曾有等待進城的名門小姐在此歇息?又或者是戀人私奔的見證?
 
以往時常經過、或是因為課業進行調查,城門便感覺只是城門。
此刻不同心境駐足與大南門之前,城門與公園都生動了起來,讓人好奇他的古往今來。
 
 
 
小豆豆
 
城門邊意外的發現了回憶中的餐館,如我所述就在大南門公園的邊上
發現了它。
如同記憶中擠滿了人潮,不曾改變的裝潢與招牌,自動門開關時香氣
向外竄出。
 
小四以前常來的店,隨然還不餓,還是循著記憶擠入人群。
菜單完全沒有變,從紙料到內容都相同。
主打簡單的鍋燒烏龍麵,塞滿碗公,其實沒有什麼特色餐點。
但吃起來就是比較香、咬起來的確比較Q,經歷時間考驗。
在結束旅程不久後,這家店傳至第三代改名唯農。
但是與它巧遇重逢後的我確定,以後我絕對會常來吃的。
 
 
 
五妃廟
 
杏仁豆腐冰、熱紅豆湯、綠豆湯。
傳統甜點店在像弄裡的五妃廟周邊,生意興榮。
每逢假日還有重機隊會固定來訪,成為小奇觀與甜點店的常客。
許多人會在過去的王爺御苑的五妃廟裡,一邊賞玩松鼠一邊食用甜食。
 
讓人不經幻想著。
為農民奉獻、受到居民愛戴的王爺與五妃,是否在此地重聚,
將歷史的嘆息,化為一聲輕笑。
 
三百年前貞烈殉國的五妃,
是否真的受了香火成仙,偷偷地混在現代的人群中,默默的支持著店家
、享受著美味?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
是書香之地、看見了大學聯考的高中生在祈禱的樣子。
 
一般的印象裡這是十分嚴肅的地方,
然而其實也帶著俏皮可愛之處。
 
大成殿高台邊的矮牆,圍著可愛的迷你石獅,
檯子的排水口也是喜感十足龍形獸首。
 
我發現孔廟裡有著許多趣味,甚至可愛的小細節想著。
 
是不是因為古代的學堂沒有硬性的年齡限制,那個十六歲成年、成婚的時代裡,新進的學子有可能還是幼兒。
所以在這些活潑的元素才會都集中出沒在腰間的高度?
 
 
 
武德殿
 
武德殿,日治時期軍警的劍道演武場。
現在極為反差的做為國小的禮堂。
 
看起來像是木構造建築,但其實是鋼筋水泥這點令人感到驚訝。
 
校園的建築似乎是配合武德殿,隨然是十分現代的風格,卻使用了紅磚、黑瓦等較溫暖又與古蹟部會有太大反差的設計。
中庭的園子也配置的禪意十足。
 
雖然只是國小,卻也像是一個觀光景點一樣吸引人。
 
 
 
愛國婦人館
 
通往二樓的樓梯十分的美麗值得拜訪,採光良好、發亮的木頭色澤優美,整個樓梯間設計的非常氣派。
 
這是我對愛國婦人館最深的印象。
 
與孔廟另一頭的鶯料理小兒婉約的美做對比,愛國婦人館內部給人和洋式氣派的印象。
 
整個館舍的展場與免費開放的第二層,不知為何似乎非常少遊客進來。
 
尤其是二樓的休息室(圖書間),保養良好的日式會館會議間格局。只是身在其中都像是穿越了時空一樣。
 
是個適合拍人像攝影、微電影的好場所,沒有爆紅被遊客佔據更是他讓我深深喜愛的其中一個優勢。
 
 
 
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無論內外都讓人有種置身歐洲街道的錯覺。
無法到歐洲,至少可再這裡是想像看看那種氛圍。
 
無論是建築,充滿文藝氣息的感覺、連歐式小咖啡屋都有,還具有現代前衛風格的廣大大廳、圖書館。
 
這是台南裡我最喜歡的地點。所以我把他設為最後一站。
 
 
尾聲
從大南門一路走來,我在這裡找到自己熱愛台南,想以他為藍本寫作的原因。
因為台灣文學館就像台南的縮影,只要走過一扇門,進入不同的區塊,風景文化便截然不同。
 
台南這個城市便是如此,徒步走過一個街區,我便能穿越時空、翻看古今。
就像是風情萬種的舞者,每一刻都是不同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t Seal胖海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